印象中我好像國中還是國小就會游泳了,不過都是自己亂游,頂多一次也只能游50-100M,這幾年開始有念頭要參加鐵人三項,那就要把游泳練好才行,剛好同學是自學的長泳高手,他的事蹟還曾經上過水果日報,我不抓來好好利用就太浪費了,於是在端午節過後,天氣變熱了,就約同學幫我上了3次課。
我同學先教我的第一個觀念就是韻律呼吸,簡單說就是用嘴巴吸氣、鼻子吐氣,盡量在水裡將氣吐完再換氣,會比較不喘,有人都用嘴巴吸吐也是可以游很遠,可是我想同學能游幾十公里以上應該是有他的道理~所以我就照著他的方法來練,以前我也是只用嘴巴吸吐,所以剛開始練習時很怕鼻子嗆到水,而且比較不會控制吐氣的速度,一下子就把氣吐光了,要練到可以慢慢吐氣,吐完再很快用嘴巴吸氣,我的第一堂課就只練了這個東西,他建議我一進到水池就可以先來10次原地的韻律呼吸,然後開始游,游到很喘想休息時,再用10次韻律呼息來緩和,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卻是能不能游的遠的最大關鍵~
同學叫我回家可以上youtube觀摩荻原智子和go swim的影片

第二次上課除了複習韻律呼吸外,另外還教了我蹬牆(就是游泳出發的那個動作),蹬牆重點要壓肩,手臂呈流線型置於耳旁,頭稍微向下但仍要注視斜前方,兩腳要伸直,腳板壓平,踢腿要確實屈膝再踢出~不過我到現在還是踢不遠,頂多2-3公尺,要在多練練。

 

第三次上課才真正開始教我蛙式,他先請我游來回2次,還幫我錄起來,看我的姿勢再糾正我,游完之後他發現我手會划二下才換一次氣,而且手部的動作太大,很耗體力,他教我手只要打開到與肩同寬就可以夾水準備換氣,踢腿後再把手往前伸直,不需要把手合在一起,另外腳的部份我之前會把腳板打橫再向後踢,同學教我雙腳向內縮,腳板後壓,再像鞭子一樣把腳往後甩出去,踢腿後全身都是伸直的,直到前進的動力消失再做下一個動作,至於頭部在換完氣之後要潛下去臉向下,不能一直往上抬,才不會造成阻力。同學講完之後,自己示範了一次給我看,看他游起來真的好輕鬆,然後再換我游,一開始會覺得手沒打開,頭似乎會抬不起來換氣,忍不住還是會多划一下,不然就是前進的力量還有,我就迫不急待想起來換氣,還有用鼻子吐氣一直感覺會嗆到,而且很難控制,一下水就被我吐光了~可是同學看完還是給我很大的鼓勵,說我照這樣練就可以游到1000m,雖然知道同學是安慰我的,但還是很開心~

課上完了,同學要我自己找泳池練習,說我能練到1-2000再來教我其他的東西,我就找了一陣子,發現離我家最近的是三峽的北大泳池,有一個室外的標準池和室內的25m小池,還有一些蒸氣、熱水、冰水之類的,月票30張3200,還算是可以接受的價位,所以我八月份開始有放假就去報到,第一個月還是游不遠,一次頂多游個100-200m,不過比較不容易累,以前總計游個4-500就沒力了,換姿勢之後,漸漸的一天可以游到1000m,可是回家腳還是會鐵腿~

九月份暑假結束,泳池裡少了吵鬧的小朋友,讓我更能安心練習,慢慢的從一次游500m,到1200、1500,練到了2000m,越游越有興趣,接下來要再去找同學練一下自由式,等二種都可以游到2000,我就準備要練跑步了~

p.s.這個女生的部落格寫得不錯,可以順便參考http://blog.yam.com/imcherry/category/849540/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sEd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