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上單車這個活動已經快2年的時間,家裡已經有登山車和小折,前一陣子想再買一台公路車來玩看看,不過小菱不答應,這件事就暫時擱了下來,後來有一次回台南跟爸媽聊天時談到,老媽抱怨老爸的國旅卡都拖拖拉拉不去刷完,我就說刷不完那我想換車,給我刷就好,登山車再載回來給老爸騎,本來只是開玩笑提出來的,沒想到老爸居然答應了,我也就樂得接受囉!!只是要跟陪我2年征戰四處的小小黑暫時告別,還是有點離情依依。

 

 

確定了經費來源之後,我就開始物色我的公路車對象,研究了許多大小單車網站,將目標鎖定在C/P值較高的下列幾款車,至少變速系統是SHIMANO 105以上的:

1.Fuji Roubaix

2.Fuji Roubaix Pro

3.Fuji Roubaix RC

(以上圖片引用自富士官方網站)

4.Merida 5630

可能會有人好奇為什麼沒有選捷安特的車,因為他105等級的大概都要5萬起跳,我實在是買不
下去,上面這四台中Fuji Roubaix系列 09的塗裝和08年差了很多,雖然09年零件升級也漲價了
,仍然搞不懂怎麼會越改越難看,順便附上08 Fuji Roubaix系列圖片讓大家比照一下。

Fuji Roubaix

 

Fuji Roubaix PRO

Fuji Roubaix RC

(以上圖片引用自富士官方網站)

 

至於MEDRIDA雖然很超值,不過塗裝實在很不合我的胃口,看來看去只有FUJI ROUBAIX PRO的白色塗裝勉強可以接受,而且小祐也很推薦,就先鎖定這台,結果我搜尋我家附近的店家時,卻發現有賣FUJI的都不能刷國旅卡,最近的要跑到林鳳營才有,而且老媽也打算買一台登山車,要以她能就近維修的店家來考量,只好決定先回南部,在附近店家找看看有沒有其他的選擇,由於我3月份剛好生日,順便慶生請了4天假回去挑車。

回台南當天晚上就跟爸媽去看車,第一間是到離我家最近的美利達店家,他們除了美利達還有賣相當多的牌子,例如LGS,BH , TRIGON,ARGON 18,ORBEA等等,LGS的車是很漂亮,不過一樣等級的車比別家貴了不少錢,在公路車裡的評價也不是那麼高,BH和TRIGON的車看起來就不是我的菜,ARGON 18的入門車Plutonium塗裝讓我很心動,可是他最近有些車在烤漆上出了問題,雖然可能不是全面性的,但花了那麼多錢,萬一買到簽王不就很幹。ORBEA就不用說了,印象中都是1-20萬的車,應該不是我高攀得起的。

ARGON 18 Plutonium

正在苦惱不知如何下決定時,問了一下店員,我的預算內還有沒有其他選擇,店員說出了一個讓我很SURPRISE的答案,問我要不要考慮買黑伯仔(台語發音),我愣了一下,才會意過來他是在說ORBEA,有一台入門車AQUA符合我的預算,現場沒有實車,不過配色接近ONIX的款式,他拿了型錄給我看時,我幾乎確定這就是我要的車了。

(以上圖片引用自http://www.orbea.com.tw/)

可是我強忍住心中的衝動,跟店員說我再考慮看看,就先離開了店家,再去另外一家捷安特看看,這間就完全是G牌的車,沒有其他選擇,老媽也對IGUANA興趣缺缺,我們就決定先去吃晚餐,再研究要不要看第3家店,後來討論結果因為其他店太遠,所以我們又回到第一家店,先幫老媽挑她的登山車,原本她是想買跟她同事一樣的冠軍五號,可是看了實車覺得太陽剛,我建議她參考一下LGS的SIX,雖然只有24段變速,老媽又不太可能爬陡坡,24段也夠用了,她的塗裝應該也很合老媽的胃口,老媽試騎了幾圈之後覺得不錯,就在現場的七個顏色中挑了TIFFANY 藍,很漂亮的一台車吧!!

(本圖引用自http://www.louisgarneausports.com/bike/bike-1000/bike-52-six-b.html)

接下來就換我了,雖然店員說大約月中才會到貨,我還是決定先下訂了,付完訂金就回家等車來,等了2個禮拜後,都沒收到消息,我就打電話去車店問,老闆娘說因為車展的關係,可能月底才會到貨,在等待的時間中,之前的同事致慶也想換公路車,被我勸敗成功,買了跟我一樣的AQUA(不過他選白色)而且還早我一星期到貨,真是圈圈叉叉,詳情請參考他的網誌。我又等了一個星期終於等通知了,趕緊排假去迎接我的新歡AQUA

詳細規格如下:

FRAME       ORBEA AQUA
FORK      ORBEA CARBON
CRANK      CAMPAGNOLO VELOCE 53x39
HEADSET      ALU 1 1/8 SEMIINT
HANDLEBAR      ORBEA ANATOMIC
STEM      ORBEA OS
SHIFTERS      CAMPAGNOLO VELOCE
BRAKES      ZEUS PRO BLACK
REAR DERAILLEUR      CAMPAGNOLO VELOCE
FRONT DERAILLEUR      CAMPAGNOLO VELOCE
WHEELS      CAMPAGNOLO KHAMSIN
REAR COGS      CAMPAGNOLO VELOCE 12x25 10S
TYRE      VITTORIA ZAFIRO 700x23
SEAT POST      CARBON
SADDLE      SELLE ITALIA X2
PEDALS      NO

尺寸 : 48
重量 : 9.150 kg

車架幾何

(以上圖片引用自http://www.orbea.com.tw/)

怕還不習慣公路車的騎法,所以沒直接上卡踏,先用WELLGO的輕量化踏板撐一陣子

FSA的曲柄

台灣精品LEZYNE打氣筒,可以打到120PSI的樣子

S 90g M 101g
‧ 100% CNC-machined aluminum construction
‧ Oversized piston and shaft integrated into a compact overall design
‧ Reversible Presta/Schrader hose stows inside handle when not in use
‧ Inflates to riding pressure quickly with 30% fewer strokes than conventional pumps
‧ 120psi/8.3 bar max.

質感不錯的KUOTA水壺和水壺架

FSA龍頭

FSA手把

CAMPY VELOCE夾器

鞋子是馬牌ULTRA SPORT 700*23c(好像跟原廠寫的VITTORIA ZAFIRO 700x23不一樣)

輪組是CAMPAGNOLO KHAMSIN

大盤是FSA的CT盤50/34

飛輪是CAMPAGNOLO VELOCE 12x25 10S

大大的AQUA標誌

FIZIK的坐墊袋(好看可是拉鍊很難拉,我用蠟燭磨一磨才好拉一點,不過卻留下難看的綠色痕跡。)

SAM MARCO SKN坐墊(對沒坐過硬坐墊的我還真不習慣,打算再買條厚一點的車褲來穿)

坐船來的AQUA是MADE IN SPAIN(雖然很想愛用國貨,但看到這3個字爽度就不一樣。)

來自於庇里牛斯山的中心(這樣翻不知道對不對)

換一邊再來一張

拿到車連續2天都和爸媽去附近的中興林場騎車,順便拜訪了爸媽朋友陸先生的小木屋

還有漂亮的涼亭和草皮

我就順便幫AQUA來個外拍

多架上了一個MAXXON的無線煞車燈

CAMPAGNOLO VELOCE後變,騎了2天,沾上不少灰塵

從涼亭拍下來的樣子

樹下還有搖椅可以坐

以後我退休也想弄一間來住住

騎乘心得:

1.抽車時前輪會晃的很嚴重,可能我沒做好壓車的動作吧!還要再多練習。

2.下把抓不太到,可能柔軟度不夠,也需要練習。

3.沒辦法一直挺著腰,全身的力量都壓到手上,造成手腕施力過大,手肘會酸痛。

4.陡下坡突然又陡上時,會來不及變檔造成定竿,還需要多熟悉一下CAMPY的變速。

5.遇到小碎石路面會輪胎很容易打滑,要注意操控。

雖然我的AQUA只是入門車,有人嫌他9公斤多太重,可是我覺得比我之前的小小黑輕太多了,我一隻手就很輕易可以抬來抬去,對我這種公路車新手應該就很夠用了,等騎到一定的程度再來考慮輕量化的問題吧!!最後要感謝我爸媽的贊助,讓我沒花多少錢就得到這個貴重的生日禮物,我一定會好好珍惜它,用力去騎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sEd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