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買紅小T之前我就聽說KHS有個單車學校很有名
常常會辦一些摺疊車回娘家之類的活動
自從買了車之後
我就很期待能去單車學校參觀一下
剛好看到校長的BLOG要舉辦

小輪徑回娘家...DIY篇 ((大園廠))

時間有9/28(五)和 10/14(日)
我9/28有輪休
一場人數限制40位
就趕緊去報名了
還好星期五比較沒那麼多人報
星期日那場聽說報到超過80人

要上課的前一晚
我還緊張的睡不著覺
當天為避開塞車時間
我7點就匆匆出門
從鶯歌到大園單車學校外面巷口不到半小時
由於時間還早
就坐在車上吃早餐聽聽歌
快8點時才進去
進去時已經有不少車友把小折搬下車在準備了
不久就有人招呼我們填寫一張標籤
留下姓名和電話
把小折需要檢查修理的部份註明
推到一處帳篷等候維護人員



趁著上課前的空檔
大家就在販賣部開始展開敗家行動
今天回娘家所有配件都打85折
我也殺紅了眼
就忘記要拍照了

原本應該八點半開始的課
配合大家敗家延到九點
好不容易開始上課

這是幫大家上課的林協理
他今天早上3節課教了我們非常豐富的內容
簡單列舉如下:
1.公路車、登山車、摺疊車規格的差異
2.變速系統
3.煞車系統
還有一些我記不太起來
不過變速和煞車這2個課程讓我獲益匪淺
開始對如何正確的變速比較有概念
以前都只會一直變到底
沒想過會因此拉扯鏈條減短它的壽命

煞車皮原來不是完全和輪框平行的
前端要靠近框一點才好煞車
而且要分兩段式煞比較好

另外就是車友改裝時要注意的東西
必須符合車子規格
不然容易造成危險

中午上完課之後我去幫紅小T買了齒輪護盤和內胎2條
齒輪護盤是為了防止穿長褲騎車時
褲管捲入齒輪而設計的
雖然我覺得這種東西應該是車子出廠就應該要附的
不過今天裝不用工錢(150)
又打85折
為了小菱的安全我還是忍痛裝了一個


裝之前忘了先拍一張
反正裝完就是上圖那個樣子

我們家紅小T在檢查的時候
我跑進去幫她拍了照



師傅說沒什麼問題
幫我把變速系統調整了一下
順便請他幫我把坐管上一下黃油
才不會傷痕纍纍

下午由另外一位協理幫我們上修補胎的課程
首先用挖胎棒把內胎取出


檢查內胎破洞處
有臉盆裝水檢查是最好
不然就用手的觸覺來找
找到後做個記號



找個大石頭或橋墩之類
地方來處理破洞
不然的話纏在打氣筒上也行
用小鋸子把內胎上的光滑部份瓜除
刮除部份要大於補胎片的大小
不然會黏不緊
刮乾淨後貼上補胎片
用挖胎棒將補胎片壓平
等候2、30秒讓補胎片密合
再打氣檢查是否會漏



沒問題後洩掉一半的氣(內胎較不易扭曲變形)
將內胎裝回去(先裝氣嘴)
用挖胎棒把外胎塞進去
打滿氣
把氣嘴壓進去撐開內胎後拉出來
再打氣


檢查外胎最內圈的安全線是否露出


調整好就大功告成了

協理教學完後
拿了一堆輪胎過來
讓我們每個人自己下來試試看
我發現拆和裝都不難
比較麻煩的是刮內胎的部份
我刮了好久都刮不乾淨
後來偷懶直接就貼補胎片了
好像也沒漏氣的樣子
可能是時間不夠久吧!!
所以出去騎車的時候
還是要帶內胎比較保險
在大太陽底下補胎實在不是件有趣的事
不要輕易嘗試

今天的課讓我學到了不少單車方面的知識
也讓我體會到KHS實在是間不錯的廠商
要是每一家車廠都能像他們一樣
常常辦這種回饋客戶的活動的話
台灣的單車風潮應該會更蓬勃發展吧!!

有機會我還想再去參加他們的飛輪教室和曲道訓練
順便帶小菱一起去鍛鍊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sEd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